亲爱 | 乱七和八糟的生活(随想)

       “人们在自剪指甲的时候,特别显得个人主义”

        闲逛木心美术馆的时候,咧开嘴笑了有两次。第一次是因为,看木心视频的时候,觉得这个老人家特别的可爱。他说那天有位记者在他家的周围走来走去,于是他询问这位记者在干什么,记者说在找一位诗人,他笑着回答,这里没有什么诗人,只有一位老人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次则是因为看木心的手稿,看见了上面的那句话。只是觉得为什么一件每个人都会去做的小事情,在一个既是作家又是诗人,同时还是画家和音乐家的人的嘴里,变得特别有趣。依着我浅薄的眼光,一圈看下来,觉得木心真的是一个广阅四 方的人,而且生活过得很精致。

       大概人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过上有个人意义的生活,拥有属于自己的思想,闲暇之余,和自己对话或与他人分享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是生活,很多东西其实并不遗憾,生活的常态往往让人觉得无趣,但也少不了精致的宽阔的感动。

       突然发现静下心来说说自己的生活的这件事太久都没有做了,这期间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,真的太多太多,感觉已经无从开口了。

(1)明知道

       最近让人觉得难过的一件事情大概就是,在同一天里,不小心弄掉了妈妈送的生日礼物,其中一只耳朵的耳环,更不小心弄丢了一部手机,并非刻意说起丢失的东西的价值,但事实就是我那天好像无缘无故往街上撒了一万多块钱。之后的十几个小时里,我觉得自己真的走到了人生的低谷,觉得自己站在悬崖边上,拴着悬崖往下落。可能你会觉得这不算人生的大起大落,也不算人生里让人崩溃的大风大浪,可那天,我第一次觉得很绝望,也觉得很无助,觉得自己对待生活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,第一次把软弱表现得淋漓尽致。

       最让我觉得煎熬的,是我不知道怎么面对母亲。那些珍贵的东西,她总是想要给我。我甚至不敢去想她是不是一直承担的起那些奢侈的东西,可我没能做到好好珍惜。和妈妈说了事情的发生,妈妈生了一场气,然后说开的那一瞬间,我才发现,我真的不在意那部谁都想要的手机,我在意的是妈妈为我付出的那些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陆陆续续地,生活的糟糕现状仿佛也一直在往前走,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。新手机到手不到那么几天,系统便出现问题;用了一年的电脑也突然坏了,家人送的耳机用了三个二十四小时便丢失在了世界上,不知名。这些事情在每一个新的星期出现,没有停歇。

       思来想去,好像只剩下了一句话。面对一个生活,我有点手足无措,但更多的是我累了,就算有喘口气的时间,我好像也没有办法好好的过下去。

(2)这不是

       他出现在生活里,其实多了很多甜蜜。

       对他最有印象,应该是他说可以把他当成垃圾桶。我是个多愁善感的人,情绪来得很快也很莫名其妙,这句话对我来说算是救命稻草吧。我也就认为他愿意这么做,所以经常总是将很多负面情绪和消极想法丢在他那里。

       到此,在我看来是故事的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而他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人啊,他说他只是见不得别人不开心,见不得别人自己去做什么事情。所以他陪我聊过很多天,陪我爬山,陪我回学校,陪我拿快递,最后开口陪我去旅游。

       等过很久,期待很多,也失望过很多。所幸他倒是自己想了个明白,然后入驻我的生活。

(3)缘分

       前几天,心情低到谷底。回家的路上,给一个树洞发了很多这几天的烦心事,我说了很多很多:

    “突然觉得生活不那么存粹了,以前的生活是一条直线,开不开心快不快乐只要过下去就行,也许我上一秒可以多愁善感而不开心,但下一秒我也可以因为一首喜欢的歌而笑出声来,生活变得很简单,只要往前就好。”

     “但是最近,我发现我的生活已经不是一条直线了,变成了一个点,我的开心快乐都在那个点上,而凑大这个点,得从他身上找。”

      “最近真的太多事了,不仅仅身边的东西保管不好,就连身边的人也都感觉留不住。”

      “也许这就是回家的魔力吧,至少能暂时治愈我,我很想念我的小空间,那个温馨的房间,我可以过得很舒服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也打算好好过这几天,好好想想自己的事情,不去着急别的人,也不纠结那些事,就只是回归生活,过自己的生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"就到这里,高铁也出发了,谢谢,打扰了。“

      而零零碎碎的事情和情绪,我发了足足一个小时,树洞的那头只是简单的回复两个小橙子,但对我来说,真的很好,我不需要太多的建议和想法,我只需要一个完完全全接受我好的和不好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很久没有在这个地方写过这么长的文章了,有的时候上来逛逛,看看自己的心路历程。但这些东西从一开始,我也只打算留给自己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亲爱 | Powered by LOFTER